镜上岚

猫是铁,粮是钢,爱发电找Edda5194

【宇植X特务风云】柏拉图的爱人chapter  Ⅵ

【宇植X特务风云】柏拉图的爱人chapter  Ⅵ

#宇植#徐仁宇x陆东植#精神变态日记

#强强

⚠严重OOC❤grievous凹凹西(其他由OOC延伸的⚠都推给OOC⊙ω⊙)

温柔稳重不搞事小徐 X 认真木讷不咋呼小鹿(表面上)

暂定除宇植外,所有NPC均为灵感来源《特务风云》中的人物。





——正文开始——





餐厅距离学校确实不远,步行也不过十分钟就到了,陆东植跟随徐教授,打开被餐厅广告挡了大部分玻璃的镶玻璃门,走进了欧式风格的餐厅。

餐厅颇具规格,餐桌沿着餐厅的三面墙布置,其中一边还有吧台,中后方的空地是舞池,舞池后的舞台架着乐器,此时没有演唱乐队在场。

午餐时间,人却不多,都各自安静地享用着自己点的美味佳肴。

依陆东植的要求,两人在离门最近,且靠近橱窗的座位坐下。

徐教授道:“别看这里花样很多,它最著名的还是他的美食,这是一家餐厅受欢迎的基本,当然,有歌舞的晚上会很热闹,我们学校的许多师生都会来这里。”

“可是,这里提供酒水呢。”

“校方有督促,餐厅也在加强管理,学生也要自我规束,总之,尽力而为吧。”

很快,一名女服务生迎了过来,放下两杯高脚杯盛着的白开水,相熟地打招呼道:“徐教授,一个暑假没见,还是那么帅气呢!噢,这是带的新学生吗?很可爱的面孔呢。你好小弟弟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话题绕来绕去,最后落在陆东植身上,好在他能临危不乱,如常回应道:“你好,我叫东,还有,我不是小弟弟。”

“是个一板一眼的人呢!”这句话是惊喜着对徐教授说的,她又对陆东植道,“你好,东,真不好意思,因为在我看来,比起成熟散发男/人味的徐教授,你确实像一个刚孵出来的小鸡。”

比起侮辱,更像是调戏,陆东植品出些许意思后倒更希望是侮辱,因为一旦是调戏的话,他还真不知道该如何应对。

徐教授适时帮忙道:“他是我的一年级的新学生,今后都将跟着我研习东/亚文化,对了,萝拉今天会来吗?”

“你就只记得萝拉。”女服务生无奈摊开下单板。

徐教授和气道:“拜托。”

女服务生败下阵来:“不会,今天她没空,听说要准备考试。”

“那可惜了,我还想着……”

“萝拉是谁?”

突如其来的一问打断了徐教授的话,叫人感到微妙的唐突,竟是陆东植问的。

徐教授顿了顿,安抚般对陆东植道:“我一会儿告诉你,想吃什么?”

陆东植是第一次来,没有目标,便道:“和你一样就行了。”

徐教授点点头,对女服务生道:“要红烩牛膝,但请给东一份搭配的果汁,我想你们的厨师会有好主意的。”

“噢,所以你确实是小孩子。”女服务生最后打趣完陆东植,填好订单,道一声:“请耐心等候”,便妖娆地转身离开了。

“这也是在可控范围的吗?”陆东植随口一问。

徐教授但笑不语。

等女服务生走远,徐教授才回到刚才的问题。

他道:“刚才说的萝拉,是这里的其中一位驻唱,她有听力障碍,说话的时候在发音上会有些不准确,但正因如此,她的歌声总有一种缠/绵悱/恻的美感,她是餐厅顾客们都非常喜欢的一位驻唱。”

“噢,原来如此啊……”真是如此,陆东植看似松了口气。

“莫非你是……吃醋了?”

“什么?”陆东植猛然注视徐教授,就见对方正温情脉脉地看着他,没防备地失措了道,“不,不是的,只是听上去是个学生,有点上心而已。”

“请不要在意。”徐教授忙打圆场,“你是我的学生,学生一直以来都会给师长一种自己的孩子的感觉,以为你就像看到自己父母疼爱别的孩子一样,吃醋了呢。”

“……没有,没这回事。”

他不会为这种事吃醋的,陆东植想着,垂眸看向别处。

徐教授看出陆东植的闪躲,试探性观察了一会儿陆东植,缓缓问道:

“你……跟父母的关系怎么样?”

以为心事被猜中,陆东植有些发窘,但也只是发窘。

从小到大他被太多人询问过自己与父母的事情,即使自己没有刻意去提起,只因登记的姓名与父母姓名完全没有联系,就被看得到他的资料的人问过千百回。

徐教授见陆东植迟疑,道:“你不要介意,不回答也是可以的,我想说的是,因为看过你的学籍资料,我多少会有些猜测,日后行为上的小心翼翼怕会让你感到冒犯,请你也不要在意那些行为。”

“徐教授都猜到了什么?”陆东植反问。

徐教授想了想,斟酌用词道:“从你们的姓名,我看出你们没有血缘关系,而从你的学历,我能看出他们有在细心培养你,只是看不出他们培养你的意图。”

“意图”二字让陆东植微怔,徐教授的洞察力会不会太强了?但在随后,他也因这二字镇定下来,他打算“如实”回答,并问些他该问的问题。

他道:“其实,他们的确是有目的性地培养我的,他们打算让我做联/邦公务员。”说时,他抬眼瞟了徐教授,后继续盯着白开水道,“事情挺急的,因此我想问一下,教授可不可以帮我跳级?”

徐教授考虑片刻,问道:“你想要多快?”

陆东植答:“尽快,我想快些到三年级。”

徐教授再度考虑,后道:“在答应你之前我想多问一句,这是你想要的吗?”

直觉陆东植会回答“是的”,他自顾自接着说道,

“我并不是想插手你的私事,但作为耶鲁大学的一名教授,自由理论的执行者,你的导师,我理所应当确认你的思想观念是自由的,当然,只要是适合这门课的学生,我不会拒绝教授任何学识。”

陆东植肯定答:“这就是我现阶段想要达到的目标。”

徐教授总喜欢先沉默再回答,就像在给陆东植返回的机会,接着才道:“好吧,请给我些时间准备,你不需要担心教材问题,你知道我没有。”

两人相视会心一笑。

现在的陆东植不会再说徐教授主观了,他并不是不惊讶,一个人能用两节课就完全颠覆他对人的第一印象,但他总觉得,徐教授会给他更多惊讶。

“我不保证多长时间能让你完成课程,一来要看你的吸收能力,二来也需要我好好整理知识架构,以方便你理解记忆,而……你要做好心理准备,因为接下来的时间……你可能都要待在我的身边了……”

徐教授故意一说,就想看陆东植露出破绽的反应,而他也如愿以偿。

陆东植试图缓和,以失败告终。

看,立刻让人惊讶了,说话的方式是跟刚才的服务生学的吗?可以用“朝夕相处”,为何非用“在我身边”?难怪他会对徐教授有不好的初印象啊。

他无可奈何,只匆匆道了声:“谢谢。”

“今天我们约好是学习朝/鲜语文的,我们就暂且不提跳级的事,如果你觉得可以,明天上午也来找我吧,我会在今/晚做好准备的。”

“好,谢谢教授。”

又再等了小一会儿,意式的红烩牛膝千呼万唤始出来,徐教授不意外搭配了餐酒,而厨师为陆东植准备的果汁,但双方都没有第一时间认出是什么水果打出来的。

陆东植问女服务生这是什么果汁,女服务生却叫他自己尝就知道了,故弄玄虚,他浅尝一口,立刻皱了眉,并匆匆品尝了第一口牛膝。

缓和了口中的意外后,他才捂着嘴说道:“是邓肯葡萄柚汁,而且是果肉与纤维一起打出来的原浆,先酸甜,后苦涩,配合牛膝味道非常有层次,厨师长的品味很棒。只是,红烩牛膝也有酒精残留,建议不要提供给18岁或以下人士。”

明明酸涩得眼泪都要掉下来,还拼命要夸奖美餐的层次,夸奖后又一本正经挑剔提供美食的不足,怎么看怎么可爱,徐仁宇只觉自己快要无法满足了。

此刻可有可无的女服务生不忘调/情一句:“那你有18岁吗,小弟弟?因为如果你没有18岁的话,我会建议把红烩牛膝换成我的公寓地址。”

陆东植花了一秒反应,后剧烈咳嗽。



共进完午餐,陆东植与徐教授一边谈天一边走回学校,回到徐教授的办公室时已经是下午两点。

室外有些闷,室内却阴凉,徐教授将窗户再推开些通风,让陆东植先在沙发坐下,自己则到茶水区泡起了茶。

热腾腾的水雾升起,在阳光的映照下,为徐教授覆上了一层旖旎的光晕,室内满墙的盛满书籍的书架让其背影更有书香沉淀的韵味,陆东植看得出神。

他将注意力拉到茶上,闻着茶香,他竟辨不出是什么名茶。

“这是什么茶?”他问道。

“枳椇(Hovenia acerba)。”水雾中的人回答,“你应该没喝过,超市里基本上都是锡兰红茶,伯爵茶之类,这是我在旧/金山的朋友来探望我的时候带给我的。”

“闻上去很特别。”

“都是噱头,最重要的是,它能解酒。”

“教授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请不要再提这件事。”

徐教授两声轻笑:“好。”

准备妥当后,他将准备好的一壶茶和两个用第一泡茶洗过的大容量茶杯,放到沙发间的茶几上,等待浸出的时间,他到办公桌写了一张纸,递给陆东植后,他才在另一张沙发坐下。

陆东植看那纸上是两行字,他可以认出第一行是三个汉字,而知道发音和大约意思的,则只有“子”这个字,第二行则是四个朝/鲜文,能快速反应的只有一个“수”,单独理解的话有“水”的意思。

他不愿不懂装懂,便当做都不懂,问道:“这是什么?”

徐教授摇晃着茶壶,道:“这是枳椇的汉字和对应的朝/鲜文,你应该知道,朝/鲜文与汉字的渊源颇深,在朝/鲜世宗庄宪大王发明‘谚文’之前,朝/鲜境内使用的文字都是汉字。”

陆东植点头:“我了解。”

“好。”徐教授放下茶壶,肘撑膝盖双手合十道,“我认为你有能力接受这种联系,而在传统教学中,汉字也是必学的一门课,我也会用这种联系来教你,你觉得怎么样?有信心学会吗?”

徐教授的语气颇有挑衅的意味,陆东植即使听得出来,也压不住自己的胜负欲,他郑重回应道:

“是的,我有信心。”

“很好。”教授肯定他的学生,“不急,先喝茶吧。”

徐教授将终于成型的枳椇子茶倒入备好的茶杯,倒得褐色的茶水在杯中呼噜作响,很快填满茶杯的三分之二。

在期待中,陆东植细抿了一口枳椇子茶。

“味道怎样?”徐教授也喝了一口。

陆东植斟酌良久,后答:“酸……”

徐教授差点把刚喝进嘴里的茶吐出来。

他想过好喝或不好喝的答案,也想过会听到言不由衷的赞美,但从未想过自己会被一个“酸”字打败。

陆东植忙解释道:“抱歉,不是茶的问题,可能是我对酸味比较敏感,这个茶还挺好喝的。”

“你不太会欣赏美的事物,对不对?”

陆东植轻咳两声,不置可否。

徐教授权当陆东植的反应是默认,道:“我会连这个也教你的。”

不仅仅是学识能力,欣赏能力,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,也想教授,这一刻,徐仁宇的心变得贪婪无餍。

他静静观察虔诚地盯着茶盏的陆东植,陆东植则继续默默饮茶。


茶壶的热气在茶壶盖边缘挤出一个,两个气泡,发出人听不到的声响。


水雾忽而被吹散,是窗外进来的风拨动了那些分辨不了的小水珠,一动不动的窗户门也被风吹得发出咿呀一声。


窗户玻璃映出夏末窗外的最后一片绿意,不知几阵秋风过后,或扁或圆的,或火焰形的叶子就一层接着一层地被秋风染成金黄或橙黄。


乔治王朝式,哥特式的校园建筑在错落有致的秋景下,仿佛时光回溯,倒回了美/国独/立战/争导火线被点燃前的大/英帝国盛世。


但现实是,时光荏苒,如今已是1935年的深秋。


再一阵带着凉意的劲风吹过,变得干涩的秋叶就被风带起,向窗户而来,徐徐飘进了窗里。


窗户正对着原木厚重的办公桌,秋叶成功在笔座上着陆,惬意地躺在了一丛笔后盖上,正要拿笔的手就碰到了这片得意的秋叶。


纤长的手指将秋叶拈起,手的主人为了它开始发起了呆。

「东植?」

徐教授一唤,唤醒与自己隔着办公桌相对而坐的,走神的陆东植。

「诶?」陆东植目光从秋叶上转到徐教授的双眼,不明所以道,「请问是什么事,教授nim?」

徐教授并没有什么事,只是看到陆东植发呆才喊了一句,想着陆东植大概累了,时间也已经是午后,便道:「只是想问你是否要共进晚餐?」

「哦,不了。」陆东植随手将秋叶扔进了垃圾桶里道,「我在书店订的东西预计今天会到,我打算过去看看。」

「那好吧。」徐教授遗憾道,「这6周来的试课感觉如何?」

陆东植肯定道:「受益匪浅。」

“我也认为你的进步非常大,没想到你的吸收能力会这么强,让我教得格外轻松呢。”

已经习惯了徐教授突然的语言的切换,陆东植自然应道:“谢谢。”

“基础大概就到这里了,之后该怎么学习,我有些想法,但还没有决定到底该用哪一个,我们不急,明天的同样时间,我们先把东亚文化研究的进度推进一下。”

“好。”回答简洁明快。

“好吧,你要是急的话就先走吧。”徐教授收拾着桌面道,“这里交给我就可以了?”

陆东植再道声“谢谢”正要起身离开。

「东植啊。」

以为又是一轮语言的突击,陆东植没有多想,应道:「是的,教授nim。」

徐教授道:「方便问一下你预定的是什么书吗?需要预定的话,应该是很难购买的书籍吧?」

「嗯……」陆东植吞吞吐吐道,「只是……是我汉/语课要用的书籍。」

「这样吗?」徐教授不做追问,「我只是随便问问,行了,去吧。」

「再见。」



踏着满园秋色,陆东植离开了校园。

他没有去距离学校最近的书店,而是兜兜转转来到了三四条街开外的一家,与周围鲜活的商店餐厅对比下,略显逊色的复古格调的书店里。

推门进店,门撞挂铃,挂铃被撞出清脆的叮当声响。

柜台的店长询问他:“请问有什么能帮到你的?”

“你好。”陆东植尽量不失礼道,“我预定了一本书。”

“书名。”

“柏拉图的,《会饮》。”





——未完待续——





本章难记人物:

萝拉:听力障碍,发音不准,歌声因此缠/绵悱恻。

评论(3)

热度(21)